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30位马来青少年感受河源客家文化

时间:2020-03-02 来源:河源乡情报 【字体:

  河源乡情报讯(记者 陈镔超 通讯员 陈慧莉)日前,由中国侨联主办、广东省侨联和河源市侨联承办、河源市嘉客公益服务中心协办的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风韵南粤”夏令营广东河源营(下称“河源营”)顺利闭营,来自马来西亚的30位华裔青少年参加此次河源营活动。

  据了解,“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以“汉语、文化、寻根”为主题,以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感情认同为主线,增强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此次河源营为期10天,来自马来西亚的30位华裔青少年将会学习中国汉字书画、茶艺剪纸和中华武术等文化交流项目,其中观摩“非物质文化遗产——忠信花灯”的制作过程,并分组描摹宫廷画派画灯手法、学习竹编宫灯工艺、分组尝试制作,从这些独具特色的客家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中,亲身体验到蕴涵的中华文化精髓与浓郁的客家民俗风情。

  活动期间,老师们带领学员们走进河源市的新丰江发电站、“中华姓氏第一村”、仙坑古村落和恐龙博物馆等地,近距离领略河源的风土人情,深入体验河源的客家古邑文化。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让他们有了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和领悟,收获满满,感谢祖籍国提供了那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回来学习。

  市侨联主席李茂辉、副主席邬国猷分别出席开营、闭营仪式。李茂辉希望本次夏令营能够成为同学们寻根之旅的起点,成为传承中华文化之旅的起点,成为与家乡人民友好往来的起点,希望同学们牢牢记住自己的根,进一步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回国后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与亲朋好友分享交流,争做中华文化交流的小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