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线上夏令营开启新体验 海外华校师生盼明年线下之约

时间:2020-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马秀秀)“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网上夏令营为海外孩子们提供了学习和开阔眼界的平台。”谈及华裔青少年参与网上夏令营,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校长潘丽丽如是表示。

  对于许多海外华文学校的老师而言,每年夏季带学生们到中国参加夏令营已经成为一门“必修课”。然而今年因为疫情,侨务部门主办的夏令营活动由线下转到线上。孩子们虽然不能实地到访,但仍学得不亦乐乎。

  “在中华文化课程内容设置上,网上夏令营和实地夏令营区别不大。”潘丽丽介绍,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参与了多期“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大运河文化线上体验活动,“孩子们认真打卡、完成作业,学习热情很高。”

  “开展网上夏令营的消息一出,孩子们报名比较踊跃。”法国小熊猫学校校长罗坚介绍,课程学习中,有的孩子装扮成三国人物,有的孩子看到大熊猫难掩激动之情,“大家的坚持和学习热情让人感动。”

  奥地利维也纳博雅学院的学生也参加了“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校长郑婕介绍,与实地夏令营要求12周岁以上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才能参加相比,网上夏令营针对的学生群体更为广阔。

  “我们最小的营员才6岁。”郑婕说,虽然孩子们年龄小,但坚持每天打卡,作业完成得越来越好,展现出学习中文的潜力和浓厚的学习兴趣。

  德国斯图加特汉语学校老师刘青告诉记者,网上夏令营中,孩子们参与讲故事、画画课程的效果非常好。夏令营设置不同主题学习,提高了孩子们对中文的兴趣,也引发大家的思考和见解。

  学校老师徐宁也称,“闭营的时候,孩子们可以用手风琴、吉他、笛子等乐器自主创作、表现学习主题,令人难忘。”

  作为疫情下的新尝试,网上夏令营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提供了接触祖(籍)国文化的机会,但受访的老师们亦坦言,实地夏令营还是具有无可取代的优势,盼望明年能够带孩子们到中国实地探访。

  “参加实地夏令营,学生可以品尝地方特色菜,观赏美丽景致,认识很多小伙伴。”潘丽丽认为,夏令营本身是有别于平时学习的一种体验,实地的接触和感受会让孩子们有更大的期待。“行万里路的‘路’字还得真实地踩在脚下。”

  刘青也认为,实地夏令营中,孩子们会有更多与同伴交流以及独立完成任务的机会,“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同学们去中国实地感受风土人情和传统文化。”

  从2000年起,郑婕作为营员曾多次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后来作为领队,带孩子们到中国参加夏令营几乎成为她每年不可缺少的活动。

  “很多孩子是伴随着夏令营活动成长的。”郑婕说,希望明年能带孩子们亲眼目睹中国的自然风光和城市发展,接触中华文化,学习新知识。

  “到中国参加夏令营也是很多孩子的愿望、家长的期待。”罗坚表示,希望实地夏令营能够适当放宽年龄限制,让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有亲近祖(籍)国的机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