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中国寻根之旅泰国华裔青少年春令营圆满闭营

时间:2017-04-10 来源: 【字体:

领导、嘉宾与全体师生营员合影留念

葫芦丝班演奏

禅武功夫班禅武连环拳气势如虹

民族舞蹈班一曲《梁祝》翩翩起舞魂牵梦萦

声乐合唱班献唱民歌《茉莉花》

  广东侨网讯 “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泰国华裔青少年春令营”于3月30日下午在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圆满闭营,该营由国务院侨办、广东省侨办主办,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承办。广东省侨办文教处有关负责人、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及春令营泰国师生营员共140余人出席了闭营仪式。

  来自泰国的师生营员约110人在3月20日至30日期间,按照兴趣爱好和特点分成禅武功夫班、声乐合唱班、民族舞蹈班、手工制作班和葫芦丝班,以“学唱一首歌、学吹一支曲,学跳一个舞、学打一套拳、学会一门手工艺”为主题开展了教学活动,体验了毛笔书法、中国画、传统手工艺制作等中华传统才艺,参观了广东华侨博物馆、深圳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等文化景观,并赴韶关南华寺、南雄珠玑古巷、梅关寻根溯源,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独特风情。

  为期12天的春令营活动增进了泰国营员对中国经济、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了解,加深了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悟,提升了他们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增强了华裔青少年们的民族归属感和自豪感。

  闭营仪式上,营员们以丰富的形式展示了他参营期间的所学,他们与中国学子同台演出,精彩表现赢得热烈掌声。民歌《茉莉花》悠扬婉转,葫芦丝演奏《我和你》、《美好的祝愿》表达了他们对祖籍国的血脉深情,武术《禅武连环拳》精气神饱满气势如虹,民族舞蹈《梁祝》唯美浪漫,引人入胜。手工艺班的营员们还现场展出学习期间的手工作品,剪纸、刻纸、脸谱描绘、国画、材料创意等,成果颇丰。

  来自泰国曼谷的营员代表尤正美说,作为一名华裔,她为祖籍国的文化底蕴、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人们的热情友好感到自豪,也为自己可以在祖籍国得到这么高的礼遇而感恩。她将把自己在中国广东的所见所闻所感告诉家人、朋友、同学,让他们也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并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来学习、交流。

  “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是国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大型综合性活动。国侨办每年通过各省市侨办邀请海外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来中国内地游览参观、学习交流、寻根问祖,通过多姿多彩的游教活动,使广大营员了解古老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感受当今中国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增强同为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目前,每年有近3万名青少年参加“中国寻根之旅”系列活动,这一活动已成为国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一个知名品牌。广东省华文教育培训学院 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