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美籍华人彭书荣先生返乡考察

时间:2017-04-18 来源: 【字体:

  广东侨网讯 3月20日至23日,美籍华人彭书荣先生返乡考察团一行到访河源,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学校师生、乡亲父老等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彭书荣先生,祖籍龙川车田,曾任香港崇正总会名誉会长、全球崇正总会副秘书长、美国华盛顿州肯特市议员等。此行是他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返乡,可谓是“感恩之旅”。 

  彭书荣先生简介
  彭书荣:祖籍龙川车田,曾任香港崇正总会名誉会长、全球崇正总会副秘书长、美国华盛顿州肯特市政策咨询委员会及多元文化部议员、西雅图中华商会理事、中美友好城市经济发展部主任、“美国华盛顿州日协会”创办人及现任主席。
  2005年3月15日,美国华盛顿州肯特市政府发布公告授予彭书荣先生“荣誉市民”称号,并将2005年3月18日定为“彭书荣日”,同年被委任驻华经贸发展部主任,受到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亲切接见。 

感念恩师 

  已故客家精神领袖黄石华先生是彭书荣先生的恩师,生前对其关爱有加。特别是,在1983年彭书荣先生参选香港市政局议员时,黄石华先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在返乡前,他得知河源客家公园内安放有黄石华先生雕像,表示一定要去看看。
  3月20日下午,彭书荣先生一行刚抵达河源市区,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客家公园。当看到黄石华先生雕像时,彭书荣先生尤为激动,向雕像三鞠躬并合影留念。彭书荣先生认为,河源市将先贤雕像安放在公园的做法值得点赞,这不仅是对先贤的尊崇,对教育后代也非常有意义。
  当晚,河源市外事侨务局局长谢海航等亲切会见了彭书荣先生一行,双方就侨务工作、友好城市关系、家乡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追寻父迹 

  彭书荣先生的父亲彭学模先生,是龙川一中1928级校友,因此龙川一中也是他此次返乡考察的重要一站。3月21日下午,彭书荣先生一行到访龙川一中。
  在龙川一中校长吴志可、党支部书记廖其焕等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彭书荣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校园、校史馆,详细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对川中校园合理的布局、优美的环境,以及体现的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当看到校园、校史馆都有展出其父亲的事迹时,彭书荣先生欣喜不已,对龙川一中精心的安排表示感谢。
  彭书荣先生一行还深入到高三(13)班,与学生交流互动。彭书荣先生通过其父亲对他的教育以及自身的经历,以讲故事、谈人生、话高考的方式,给同学们加油鼓劲,勉励他们要积极向上、不断地自我增值,实现一个个美好的梦想。他希望同学们记住,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龙川人、川中人,一定要爱国、爱乡、爱校。
  座谈会上,彭书荣先生向学校赠送了其父亲的画作。吴志可校长向彭书荣先生颁发了“龙川县第一中学名誉校友”、“广东省川中教育基金会顾问”牌匾,希望彭书荣先生等人为学校文化建设、长远发展等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百年川中持续进步,打造百年教育名牌,助力龙川教育发展。
  彭书荣先生一行对龙川一中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回美后将积极发动海外爱心人士、校友参与学校及校教育基金会的建设与发展。同时,将以此次访问为契机,努力推动川中与美国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建立教育互动关系,加强师生互访等。
  是晚,龙川县副县长廖小文等县领导,亲切会见了彭书荣先生一行。 

恳亲祭祖 

  车田镇官天岭是彭书荣先生祖辈生活的地方,1981年他随父亲回乡探亲,此后便对官天岭念念不忘。3月22日,在龙川县外事侨务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彭书荣先生一行前往车田,受到车田镇委书记冯雪敏等党政领导及官天岭村民的热情接待。
  彭书荣先生一行先后到其曾祖母等坟前祭拜,实地察看了家族祖屋,了解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情况。看到泥泞的道路,破烂的祖屋,彭书荣先生当即表示,愿意捐资帮助当地实现道路硬底化,同时希望重修四角楼祖屋,建成后供当地百姓休闲娱乐。县、镇、村各级负责人对此均表示非常感谢,承诺将协调有关部门及当地村民,尽快落实相关工作。
  在得知彭书荣先生回乡恳亲祭祖的消息后,彭氏宗亲及当地村民40多人,自发从广州、香港等地赶回车田,与他会面。虽然很多人并不认识,但他们的热情让彭书荣先生一行非常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