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乡音永不改 同叙故乡情

时间:2017-05-18 来源: 【字体:

 

 

 

  都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海外游子除了怀念遥远家乡的美食外,就是希望听到包含着浓郁情感的乡音,就在于见面时那亲切的家乡话。

  在海外的华人华侨,乡音对他们来说,多数情况下不是意味着“归乡”,更多代表了“思乡”。有什么好过人在他乡却能和一群乡亲用熟悉的家乡话谈天说地的呢?正因如此,6年前北美河源同乡会作为乡亲们的交流平台应时而生。而促使这一平台创立的关键人物之一,就是美国休斯敦东方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北美河源同乡会共同会长郑国祥。 

  滔滔东江水,悠悠故乡情 
  1995年,郑国祥离开了河源、离开了祖国,去到陌生的美国开始起自己新的征程。
  郑国祥说,刚到美国时,因为没有同乡会,河源人要到美国访问,连邀请信都没人发,他后来就萌发了成立同乡会的想法。每每国内有大活动,身在异乡的河源人都会回国参加,在第23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上,郑国祥认识了很多美国、加拿大的同乡。后来,在河源市外事侨务局的帮助下,在旅居北美各地河源籍乡亲的精心组织下,2011年6月,在美国休斯顿的北美河源同乡会注册成立,这个偶然的机会让人在他乡的乡亲们走到了一起。
  据郑国祥介绍,北美河源同乡会是由旅居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国家和地区河源籍人士组织成立的非政治性、非盈利性合法社团组织,现任共同会长为郑国祥(美国)、朱志勇(加拿大),名誉会长为彭书城,秘书长为巫祖龙,常务理事为:陈国强(多伦多)、何江(温哥华)、吴涛(休斯敦)、徐德新(纽约)、杨富群(纽约)等。北美同乡会以“恭敬桑梓、敦睦乡谊”为宗旨,为旅居北美的河源籍乡亲提供一个联络乡情、团结互助的平台,促进家乡河源与北美经济、文化、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自成立以来,北美河源同乡会多次推荐华人子弟回家乡参加夏令营、组织华人社团参观访问河源、派员出席市里的重要活动及欢迎接待河源访问团等,有效地促进了河源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提高了河源的国际知名度。
  河源儿女亲,网络叙乡情。如今,在美国旧金山、休斯敦、纽约、莫斯顿与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等地均活跃着河源籍乡亲的身影,越来越多的乡亲通过同乡会的网页、微博、微信群的网络宣传,与同乡会这个大家庭联系了起来,走到了一起,地区性的聚会活动也日趋频繁。
  在微信群中,或许真的能寻找到“家”的感觉,看着乡亲们分享的河源新闻、风光等,家乡仿佛近在咫尺,触手可及。事实上,同乡会即是北美同乡会联系家乡的桥梁,同时也肩负着让“河源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河源”的使命。
  虽离了乡土,永不断乡情 

  虽然在北美的河源乡亲并不多,但是大家的素质都相对比较高,大部分都是来自名牌大学毕业的游子。郑国祥也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在北美旅居的河源乡亲能加入同乡会这个大家庭,同时,能培养更多年轻有为的乡亲,让同乡会的管理班子更年轻化、时尚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北美河源同乡会成立的第6个年头,郑国祥表示,计划将在今年或者明年在纽约举行周年庆,并邀请国内的河源代表团过去参与,希望可以借此机会,让长久旅居北美的乡亲们了解河源,从而参与推介河源,同时,也让两地乡亲可以相互认识、相互交流。
  说起同乡会的未来,郑国详还提到,希望国家与河源都能对外扩大宣传,很多人在他乡的河源乡亲对同乡会并不是很了解,河源不仅仅要通过传媒等方式来宣传河源,也要让河源人民走出河源,走进世界。同时,通过扩大宣传,能吸引更多的乡亲加入同乡会,同乡会将会扩大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使之真正成为在外河源乡亲们的“家”。
  聊起北美河源同乡会,郑国祥满怀深情:“无论离开祖国多远,无论生活在哪个阶层,祖国和家乡在华侨华人的心中永远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而北美河源同乡会正是旅美乡亲联系祖国和家乡的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北美同乡会都会组织乡亲们回家乡看看,不仅仅是让乡亲们了解更多河源的情况,同时,也是让乡亲们回一趟“家”,感受这个“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与长久不改的那份乡情。
  时至今日,同乡会所举办的每场活动,大家都会尽心尽力去做好,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在大家眼里,是“河源”两个字把他们聚在一起。能在外打拼的人都不容易,郑国祥说到,不管在哪里,河源人都需要抱团发展。“只有互相帮助,才能共享共赢,才能将河源人团结互助、敢闯敢拼的地方精神发扬光大”。
  让年轻的北美河源同乡会茁壮成长,作为共同会长之一,郑国祥深知责任重大。不管未来发展怎么样,同乡会的初心不会变:给在北美的河源人一个“家”。 

  家乡是游子的心灵鸡汤 

  郑国祥说到,他非常高兴看到家乡河源一年一变样。非常赞赏家乡发展的理念,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面对经济利益和污染项目面前,希望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用再多的金钱也不可能换来我们河源现在拥有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让我们珍惜、呵护家乡这一美丽的家园”。
  另外,郑国祥还提到,目前国家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成绩喜人,河源城镇化建设可谓让人眼前一亮,如郑国祥家乡和平县,城市化建设已不亚于一线城市,让他感到十分震惊与无比喜悦。而且,如今河源的教育发展迅速,不管是出国留学还是在国内就读,都培养出了不少的杰出人才,希望河源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教育,培养更多的优秀学子,为国家与城市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郑国祥希望,河源能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长久以来,郑国祥都通过本报及时了解家乡的变化发展以及同在他乡乡亲的动态,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宣传方式来让异乡的乡亲们看到家乡的这份温情的家书,让彷徨无助时的心灵有个“家”的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