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印尼侨胞回鹤山寻根

时间:2017-07-14 来源: 【字体:

  广东侨网讯 近日,一对印尼侨胞姐弟回乡寻根,姐姐叫郑秋梅,年逾古稀,弟弟郑荣安,年过花甲。郑先生说自己是第一次来祖(籍)国。姐姐来中国多次,其先生祖籍台山。郑女士有次随夫回台山省亲,车经佛开高速,不经意看到车窗外掠过“鹤山”二字,猛然间想到家父生前说是鹤山人一事。由台山返回印尼后,郑女士把路上偶遇告知弟弟,最终促成了今次的行程。

  郑先生凭着1981年与香港亲人的书信以及当年父亲留下的手抄族谱,姐弟俩几经周折,由广州来到鹤山,后来找到民警,民警带他们来到鹤山市委统战部。侨政股工作人员看完有关资料,听完他们的讲述,得知其父亲叫郑世雄(1900年-1976年),郑先生还提到其父亲在印尼的墓碑上刻有“中国广东鹤山”字样。经工作人员比对,推断要寻的地方是宅梧白水带村。后来经过宅梧镇、村有关工作人员的核查,获悉郑先生父亲应是白水带石排顶村人。姐弟二人一踏上父亲的故乡,兴奋、激动之余,直赞“真美”,不由分说掏出手机就猛拍起来,生怕错过每一处风景。回到石排顶村见到堂兄、堂侄,会客家话的姐弟与亲人间,总有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情。观赏了家乡的村容村貌以及寻访过父亲的出生地、家族的祖坟后,姐弟俩还参观了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二人都说“不虚此行”。

  告别家乡的亲人,郑先生与姐姐又赴香港与相约的亲人会面,而后计划去桂林、张家界、长城游览,爱唱《龙的传人》歌曲的郑先生说要好好感受祖(籍)国的发展变化。姐弟俩家国情怀浓烈如此,无不令人感动。(鹤山市委统战部 曹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