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寻根从侨校出发——“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欧美营开营

时间:2017-07-15 来源: 【字体:

寻根从侨校出发

张起帆校长向营员代表授营旗

营员参观禅武中心并体验传统练功器材

  广东侨网讯 由国务院侨办和广东省侨办联合主办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欧美营”近日在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开营。

  开营仪式上,该校张起帆校长致辞欢迎师生营员来校参营,寄望营员们珍惜机会,认真感悟,今后为推广海外华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做出贡献。领队代表法国潮州会馆邹琼玖老师表达了师生们对祖籍国的感恩和敬意,她表示,潮州会馆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乡亲融入本地主流,并与祖籍国保持密切联系,他们深刻体会到欧洲华裔学生学习祖籍国语言、文化、把根留住的重要性。她号召营员刻苦学习、团结一致,肩负起中法文化友好交流和中华文化传承的重任。

  在该校禅武广场,欧洲营与美国旧金山寻根之友麦礼谦寻根项目寻根营会合。在“寻根从侨校出发”起航礼上,张起帆校长发表讲话并向营员代表授旗。张校长说,营员们来自欧美的不同国家,但大家的根在中国,古丝绸之路让营员们的祖辈走出国门,将中国人的精神、文化等传播到海外各地,“一带一路”拉近了世界各国的距离,把大家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他希望营员们通过参加“中国寻根之旅”活动,进一步了解了祖籍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做中外文明交流的友好使者。 

  起航礼上,营员代表接过印有“小龙人”标志的营旗,正式开启了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在广东的行程。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学习禅武礼仪,参观了中华文化传承基地·禅武中心。

  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具备海外留学生招生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是国务院侨办中华才艺功夫龙狮基地、广东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和广东省侨办华文教育基地,除面向海外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外,该校长期承办各类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寻根之旅”、“文化之旅”夏(冬)令营,主要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培训服务,每年接待海外华裔青少年和文化教育机构1000余人次。(文:陈丹虹、萧达钞  图:刘山根、陈丹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