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欧洲营圆满闭营

时间:2017-07-20 来源: 【字体:

精彩PPT回顾了12天夏令营生活的点点滴滴

广东省侨办文教处王奕华副处长高度肯定办营成效

禅武功夫班棍术+太极扇,吐胸中万丈长虹

西班牙华侨华人马德里中文学校营员手语舞蹈《国家》

民族舞蹈班中国风+嘻哈风,别致演绎《茉莉花》

欢乐合影,为夏令营定格美好一刻

  广东侨网讯 由国务院侨办、广东省侨办主办,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承办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欧洲营”近日圆满闭营。

  来自法国潮州会馆和西班牙华侨华人马德里中文学校的师生营员43人在7月4日至15日期间,分成禅武功夫班和民族舞蹈班在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中华文化学习活动,体验了毛笔书法、中国画、传统手工艺制作等中华传统才艺,参观了广东华侨博物馆、深圳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等文化景观,并赴开平、新会等地了解侨乡文化,感受了南粤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旖旎风情。为期12天的夏令营活动增进了欧洲营员对中国经济、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了解,加深了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悟,提升了他们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增强了华裔青少年们的民族归属感和自豪感。

  广东省侨办王奕华副处长在闭营仪式上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营成效,高度赞扬了两国营员在夏令营期间的努力与收获,寄望营员把在中国广东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带回住在国,成为中外文化友好交流的桥梁和使者。他表示,广东侨务部门十分欢迎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粤学习考察,愿意为他们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提供各方面的协助。

  来自法国的营员代表赖浩远说,作为一名华裔,他为祖籍国的文化底蕴、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人们的热情友好感到自豪,他将把自己在中国广东的所见所闻所感告诉家人、朋友、同学,让他们也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并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来学习、交流。闭营仪式现场,全体营员起立向主承办方和老师、工作人员致谢,场面感人。

  汇报演出环节,营员们以丰富的形式展示了参营期间的所学,精彩表现赢得热烈掌声。舞蹈《茉莉花》既展示了中国古典舞精髓,又融入欧美嘻哈风格元素,令人耳目一新;歌舞《听妈妈的话》节奏明快,营员们载歌载舞,真情演绎;舞蹈《青花瓷》轻盈灵动,意境唯美;手语展示《国家》倾诉了海外游子对祖籍国的深情;武术展示《禅武魂》精气神饱满气势如虹,把汇演推向高潮。(文:陈丹虹 图:刘山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