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广州营圆满闭营

时间:2017-07-27 来源: 【字体:

 

 

  广东侨网讯 由国务院侨办、广东省侨办主办,广州市侨办承办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广州营于721日圆满闭营。

  本次广州营设越秀分营和花都分营,营期自2017710日至19日,71921日举行广州营集结活动。由美国芝加哥瑞柏汉学院和巴拿马花县同乡会组织的62名营员分别来自美国、新西兰、巴拿马、加拿大、菲律宾、阿根廷和香港、澳门等8个国家和地区。

  7月19日,广州营在集结地从化区举行了闭营仪式暨夏令营学习成果交流会。从化区政府吴林波常务副区长、省侨办文教处吴晓生处长、广州市侨办莫景洪副主任,以及越秀、花都、从化、荔湾、黄埔、增城、番禺、南沙区侨办出席交流会。

  观看了营员学习作品展示和广州营视频回顾后,从化区吴林波常务副区长在闭营仪式上首先代表从化区委、区政府对远道而来的海外华裔青少年表示欢迎。吴副区长表示,从化历史悠久,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今年广州营将集结安排放在从化区,是对从化区优美生态的青睐,更是对从化的信任与肯定。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海外华裔新生代能走进从化,了解广州,感受中华文化。

  来自美国芝加哥瑞柏汉学院的丛越老师和来自美国洛杉矶的13岁营员刘铠华作为领队代表和营员代表向本次广州营的主办单位国侨办、省侨办以及承办单位广州市侨办、越秀、花都、从化区侨办表示感谢:广州营课程丰富而紧凑,后勤保障温馨而周到。市、区两级侨办除了核心汉语课程外,紧紧围绕中华文化和岭南人文景观这一中心,积极探索各种主题课程:安排学习中国武术、剪纸、中国灰塑、书法、通草画、粤剧、茶艺、歌曲、舞蹈和野外求生等10多门课程;领略城隍庙、南越王公署遗址、北京路等核心广府文化区风貌;梅州参观叶剑英故居、赴龙川县感受赵佗古镇以及江门华侨博物馆等教育基地学习。并精心组织岭南荔枝节体验和户外拓展、学习交流会等集结活动。增进了营员们对中国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成果的了解,使其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广东省侨办吴晓生处长对广州市侨办多年来坚持高质量办营和市区联动办营的大胆创新表示肯定。他表示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国务院侨办为顺应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了解中华文化的需要和培养海外华社新生力量的一项留根工程,这一品牌活动在海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近年来包括广州营在内的全省各地市组织的夏令营规模和质量都在不断提升,并已逐渐成为各地侨务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今年广州营特色明显,组织有力,希望营员们收获知识,收获友谊。

  广州市侨办莫景洪副主任向领队赠送了纪念品,并期望他们常回家乡,常回广州。闭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自己编排了学习成果交流会,将营期学到的中华书法、粤剧及中国流行歌曲演绎得淋漓尽致,特别是营员的书法作品--《我爱广州》、《中国是我的家》和《福》字,赢得了现场热烈掌声。

  自2011年以来,广州市侨办共组织来自美国、法国、新西兰、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秘鲁、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印尼及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计近千名华裔青少年来穗参加夏(冬)令营活动。(曹展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