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之深圳营圆满落幕

时间:2017-08-14 来源: 【字体:

点燃华裔青少年传播中华文化的热情

华裔青少年认真学习古筝。

  广东侨网讯 近日,由国侨办、省侨办主办,深圳市侨办承办,深圳外国语学校协办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禅武文化·澳大利亚新西兰深圳营顺利完成了各项课程,圆满落幕。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近50名华裔青少年依依不舍地离开深圳返回住在国,这次活动在他们心中燃起了传播中华文化的热情。

  据了解,此次夏令营安排有拓展训练、禅武功夫、书法、民乐/古筝、香道/茶道、剪纸等课程,既体现了传统中华文化的特色,又充满了浓浓的国际味,很受营员们的欢迎。期间,营员们通过与深圳外国语学校学生开展篮球友谊赛等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通过参观莲花山公园、深圳市博物馆、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等深圳著名景观,进一步加深了对深圳的了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市侨办安排下,营员们赴顺德参观了被誉为“广东周庄”的逢简水乡及顺德博物馆、伦教678文化街,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此外,市侨办还组织营员们参观了广州中山纪念堂、广州黄埔军校、虎门炮台及海战博物馆等颇具教育意义的人文景观,了解中华儿女为追求光明、追求进步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

  “我不仅学习了书法基础知识,书法艺术鉴赏能力也得到提高。中国书法浓缩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这里面的学问多着呢。”“没料到看似普普通通的古筝,竟然包含了那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特别是了解到客家筝的历史渊源后,身为客家后人的我倍感自豪。”“参观莲花山公园和深圳市博物馆后,对特区的发展史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对深圳这座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更加热爱了。”“参观广州中山纪念堂、广州黄埔军校等,了解了中国近代史所遭受的屈辱和先辈的奋勇抗争,由衷为如今繁荣富强的中国感到自豪。”……谈起参加此次夏令营的收获,营员们纷纷表示加深了对中华历史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对祖籍国的认同感。返回住在国后,他们将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华,把中华文化的根深深扎在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