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我们回家了” 37名马来西亚潮裔青少年莅汕追寻祖先足迹

时间:2017-12-09 来源: 【字体:

——记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汕头营)

  广东侨网讯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广东省侨办主办,汕头市外事侨务局承办、汕头市文化馆、澄海区外事侨务局协办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汕头营”活动,于11月29日至12月6日在汕头举行。由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青年团组织的41人寻根团包括4名领队和37名青少年营员,在潮汕地区进行为期8天的“中国寻根之旅”,深入体验和学习了博大精深中华文化和潮汕文化,加深了对祖籍国历史和文化的认识,增加了对祖籍国的自豪感和亲切感,也收获了营员之间深厚的友谊。

  马来西亚潮汕人大约70万人,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简称:马潮联会)非常重视对中华文化和潮汕文化的传承,是“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忠实的支持者,马潮联会下属青年团对本次冬令营给予大力支持。马潮联会潮青国际事务局副主任陈慧敏告诉我们,营员为来自马来西亚58个州的37名潮裔青少年代表,年龄只有12到18周岁,多为马来西亚华裔移民第二、第三代。大多数不会讲潮汕话,但还是希望他们可以到祖辈生活的地方,学习家乡文化。

  为让本次冬令营营员们能够收获多多、度过开心的寻根之旅,汕头市外事侨务局做了精心策划和筹备。从上课和参观点、学习内容的编排、用餐地点等等诸多细节,都经过精挑细选,用心安排。29日晚,寻根团风尘仆仆抵达汕头,受到陶小平副局长热烈接待,在建业酒家欢迎晚宴上,陶小平副局长一番热情洋溢的欢迎辞,让营员们忘记了疲劳,宾至如归。

  11月30日上午,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汕头营”开营仪式在市文化馆举行。市外事侨务局局长陈鹏、文化馆副馆长陈少冰、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总会长拿督斯里黄赐兴、永远名誉主席兼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总会长拿督吴源盛等出席,开幕仪式由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陶小平主持。陈鹏局长代表市外事侨务局对马来西亚潮青寻根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还介绍了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希望马来西亚华裔新生代多组团来潮汕寻根,体验潮汕文化,多来家乡走动,常回家看看。黄赐兴总会长勉励团员珍惜机会,好好学习,牢记中华文化精粹,不忘优良的潮汕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

  “我们回家了!”营员代表陈婧铭在开营仪式上一席话,让在场的人热泪盈眶,感动不已。“我们来到中国,不是说'去中国',而是说'回中国'。参加冬令营来到汕头,我们感觉'回家了'!回到祖辈出生和生活过的地方,饮水思源,寻根逐梦,特别有意义。”最后,陈婧铭用潮汕话说:“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都是潮汕人'!”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市外事侨务局还组织了冬令营寻根团先后到市文化馆、华侨中学、国家4A级景区——南澳岛、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澄海玩具企业、樟林古港,以及潮州韩江滨江文化长廊、湘子桥等地参观和学习,了解汕头的现代教学风貌和企业的发展、古老的传统艺术文化精髓,体验潮州歌谣及潮汕剪纸、潮汕工夫茶的品饮冲泡技巧与特色等多种多样民俗和文化。

  他们通过观摩和学习,接触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和潮汕文化。在《弟子规》朗朗的读书声中,感觉和中华文明如此亲近,血脉相连;汕头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栩栩如生的英歌舞、狮头鹅舞、鳌鱼舞、抽纱、木雕等实物和视频演示,让他们大开眼界;在“澄海灯谜”台前,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敲起锣鼓“咚咚咚”作响,营员们也体会了一把猜灯谜的乐趣;来到潮州见到了潮汕人的母亲河“韩江”,在美丽的湘子桥上,营员们开心地拍照,回去可以和爷爷奶奶讲讲流传久远的潮汕民间传说了;潮汕剪纸、潮州歌谣、潮汕功夫茶,老师认真的一板一眼地教,虽然初学时有点难,但是只要愿意学,很快也能上手;在笑声中、赞叹声中,冬令营活动像个打开了的“潘多拉”盒子,每天惊喜不断,营员们深深体会到潮汕文化的博大精深,多姿多彩。经过质朴醇厚的潮汕文化的熏陶,营员们和家乡距离拉得更近,他们精心编排节目,用心排练,5日晚,在龙湖宾馆举行的闭幕晚会上,呈现一台融合汕马两地文化的文艺表演,展示本次冬令营的学习成果,营员们纷纷表示对冬令营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感激之情。闭幕晚会精彩纷呈,掌声连连,笑声不断,为本次“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汕头营)留下难忘的回忆。

  短短8天时间,在市外事侨务局精心安排下,冬令营营员们,足迹踏遍潮汕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景点和院校,收获满满,非常感恩祖先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根,是每一个炎黄子孙始终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的情结。正如营员刘雪琪所讲:“看着满大街的华文,心里就会觉得很安定,有种回到家的感觉。”这也正是汕头市外事侨务局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的初衷,让华裔青少年“回家”看看,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根在中国,以自己祖先为“中国人”、“ 潮汕人”而感到骄傲,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和潮汕文化,薪火相传,共圆中华儿女的中国梦。(汕头市外事侨务局 林逸环 林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