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粤菜师傅·四海同享 粤菜文化系列专题片 > 专题视频

侨乡潮味 四海同享!16集侨乡美食纪录片带您走进最好的中华料理潮州菜!(下)

时间:2022-02-15 来源:广东省侨办、潮州市侨务局 【字体:

  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

  有潮人的地方就有潮州菜

  在天南地北落地生根

  也促进了侨乡美食的兼容并蓄和融合发展

  粤菜师傅 四海同享

  让我们一起走进潮州 寻觅潮味

  日前,由广东省侨办指导、潮州市侨务局与潮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拍摄的16集侨乡美食纪录片《粤菜师傅·四海同享——中华料理潮州菜》正式与观众见面。

  《粤菜师傅·四海同享——中华料理潮州菜》纪录片以“美食+故事+人文”的纪实方式进行拍摄记录,从美食的制作再到背后蕴藏的历史文化,从潮州到海外节俗、食俗延伸等,将乡愁味道与岁月记忆融合贯通,以见人见物见故事的方式让海内外观众走进潮州,领略潮菜之乡的侨乡潮味,追寻潮人故里的文化根魂。

  值此元宵佳节,谨以此片献给广大海内外乡亲!祝大家元宵快乐!阖家团圆!


【第9集】  “食神”点名的潮州名菜——明炉烧响螺

  活的响螺,明炉炭烧,这种秘传的烹饪方法,过程繁琐复杂,做法刁钻难学,普通餐馆做不来,高级餐馆嫌麻烦,因而变成了一种罕见的古早味。美味如旅行,终点是故乡。慢工细作的方式,与快节奏现代都市,形成鲜明对比,而这才是对炭烧响螺古法最好的传承。


【第10集】  从沙嗲到沙茶

  沙茶, 印尼语意为“烤肉串 ”,原是印度尼西亚的风味美食。潮州人取其辛辣的底味,结合当地的大众口味揣摩创新,制成更适合潮州胃的沙茶酱。


【第11集】  一蟹上桌百味淡——冻红蟹

  蒸煮过的红蟹再次浸入冰桶,热涨过的蟹肉遇冷收缩,鲜味高度凝聚,尤其是两个大蟹螯,肉质紧实,鲜美无敌,最能体现红蟹的精气神。让人想起老话说的:一蟹上桌百味淡。


【第12集】  顶级酱料XO酱

  潮州受海洋文化影响深远,饮食体系开放包容,吸收各个地方菜系所长。在海外潮人聚居的地方,潮菜也得以各自发展,衍生出更为细分的港式潮州菜和南洋潮州菜。像XO酱这样的外来元素,也在交流反哺中壮大本土潮州菜,结出累累硕果。


【第13集】  慢工出细活的潮式烤乳猪

  因为做工考究,慢工出细活,潮州这道“金牌烧乳猪”在众多名菜中独占鳌头。在潮汕婚庆宴席中还承担喜庆欢乐的使命,象征日子越过越红火。


【第14集】  “厚朥猛火芳腥汤”的蚝烙

  潮州食俗说“厚朥猛火芳腥汤”,说的就是制作蚝烙要用大火煎制并用很多油,上桌时还要配搭一碟鱼露和胡椒粉作为蘸料。


【第15集】  传说中御赐菜名的护国羹

  护国羹,就是把番薯叶做成羹的潮州名菜。这道菜肴,据传是宋朝末代皇帝赵昺逃难到潮州,饥饿难耐, 僧人用番薯叶做羹给他充饥,护国有功,得此菜名。


【第16集】  一桌纪念韩愈治潮的菜肴——韩公宴

  近年,潮州文化学者与潮菜名厨根据韩愈《初南食贻元十八协律》诗作研发出的创新宴席,将韩愈列举过的食材,结合现代潮州菜的手法进行构思,保留“调以咸与酸,芼以椒与橙”的吃法,体现潮州对韩愈“八月为民兴四利,一片江山尽姓韩”的致敬。


  相关链接:

  侨乡潮味 四海同享!16集侨乡美食纪录片带您走进最好的中华料理潮州菜!(上)2022-02-09

  广东向世界问好: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发表新春贺词2022-01-31

  广东省侨办、汕头市侨务局联合推出广东潮汕年俗文化视频 恭祝海内外潮人新春快乐2022-01-31

  《过大年 食潮菜》 潮菜名厨巧烹饪 美味佳肴庆新春2022-01-29

  《“粤菜师傅·四海同享”之客都寻味》与您见面啦!2022-01-28

  广东省侨办致广大海外粤籍侨胞、归侨侨眷的新春慰问信2022-01-26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潘岳发表新春贺词202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