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大图

投票近8000万!第三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网络票选结果出炉

时间:2021-09-26 来源:南方+ 【字体:

  投票总数近8000万张!

  9月25日24时,第三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网络投票通道正式关闭,投票总数定格在78884754。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活动再次释放强劲吸引力,全省上下助力粤美乡村“出道”!

  第三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活动自9月16日中午12时开启网络投票通道以来,受到全省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各地市民朋友纷纷为自己心目中的美丽乡村投上宝贵票数,投票数一路攀升。

  “十大美丽乡村”成投票“大热门”

  “自投票通道开启以来,短短10天,总票数每日递增800万张至1000万张。”本届活动网络投票产品负责人张昉向记者介绍道。他指出,“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特色产业名村”“广东文化旅游名村”三个奖项最受外界关注,各奖项每日递增票数超过600万张。

  数据显示, “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延续往届传统,以总投票数1964万张成为网络投票环节的“大热门”,吸引了109家参评单位竞逐。

  其中,江门市台山市台城街道桂水村在最后时刻以1万张票数实现反超,总票数171万张,成为“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奖项投票冠军。揭阳市榕城区仙桥街道西岐村170万张票位居第二,梅州市兴宁市石马镇新群村141万张票位居第三。

image.png

  “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共获投票1041万张,其中云浮市罗定市罗平镇中国长岗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从80家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以210万张票位居榜首,也是网络投票环节的“票王”。茂名市电白区好客沙琅特色小镇精品线路茂名市茂南区“茂名精彩100里"精品线路分别以106万张以及96万张票数位居第二名和第三名。

image.png

  作为本届系列活动的新增奖项,“广东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共吸引46家单位参评。其中,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以109万票位居第一,茂名市高州市分界镇岭南乡村风貌带以97万票位居第二,梅州市平远县红色记忆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以93万票位居第三。

image.png

  “广东特色名村”奖项共吸引投票4362万张,315家单位竞逐各类别细分奖项。

  其中,“广东特色产业名村”奖项以1203万的总票数成为当之无愧的“大热门”。揭阳市揭西县京溪园镇大鹿村以150万张票位居该类别第一名。

  “广东文化旅游名村”共吸引投票1097万张,湛江市廉江市高桥镇平山岗村以107万张的绝对优势胜出。

  作为新增奖项之一,“广东十大美丽侨村”共收到876万张投票,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京梅村以189万票从34家参评单位中胜出,获得该类别的第一名。

  “广东乡风文明示范名村”共有43家单位参评,共获得554万张票数。茂名市电白区沙琅镇尚塘村以165万张票高居榜首。

  新增奖项“广东万企兴万村名村”共吸引投票243万张,茂名市电白区林头镇板桥村以59万票超越其他31家对手,获得第一。

  “广东粤菜师傅名村”类别总票数达157万张,吸引28家单位参评。其中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霞路村以71万票高居首位。

  “广东十大美丽渔港”作为新增奖项,吸引投票117万张。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崖门渔港以54万张票获得第一。

  “广东特色民宿名村”也是本届系列活动的新增奖项之一,共收到112万张票,阳江市江城区闸坡镇南村以51万张票的绝对优势位居第一。

  群众参与度空前高涨

  “从区域上看,江门市、揭阳市、云浮市在本届系列活动网络投票环节表现优异,多个县区投票数名列前茅,参评乡村在各奖项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张昉介绍,江门市在投票总数排名中包揽前两名,其中台山市拉动票数最多,达到530万票。新会区紧随其后,达到423万票。揭阳市揭西县以391万票位列第三。

  此外,此次网络投票环节,共有26个县区突破100万票,广州市增城区、茂名市电白区、云浮市罗定市、东莞市凤岗镇等12个县区投票数突破200万,群众参与度空前高涨。

  该活动不仅调动广大网友的积极性,还受到各地级市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多家市、县“政府发布”平台一起“联播”推广第三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活动信息,几百家县级融媒、广播电台、官方微博等报道了投票活动,为参评单位加油鼓劲。

image.png

33ddc046740c9261f776211418198fd.png

  技术赋能 保证投票公平公正

  记者留意到,相较于往年,本届系列网络投票环节限制每人每天的投票数,启动了更为严格的防刷票系统。“基于南方+客户端,我们用技术为评选赋能,保证网络投票的公平公正。同时,我们也优化了投票界面,让用户实现一键分享、批量投票、生成海报,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朋友服务。”张昉说。

  领先的乡村不能骄傲,落后的乡村也不必气馁,随着网络投票通道关闭,系列活动将进入实地走访环节,由5家主办单位和各地市业务骨干联合组成的考察组将走进全省各地的乡村中,实地了解这些乡村的新面貌、新风采。值得注意的是,为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4个片区交叉安排业务骨干参加走访评分。

  据了解,此次活动项目评定分为网络投票评分、市委书记专访评分、实地走访评分和三农专家考核评分4个部分,评分权重分别为15%、15%、40%、30%。根据最后的综合评分,将评选出10个“广东十大美丽乡村”、10条“广东美丽乡村示范带”、20条“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以及80个“广东特色名村”。

  各奖项得票第一名

  江门市台山市台城街道桂水村(广东十大美丽乡村)

image.png

  以桂为味、以水为美,走进位于台山市台城西郊的桂水村,处处可见绿树繁花,广阔田野,绕村而行,四周青山环绕、流水潺潺,古朴的建筑群错落有致,让人倍感清新宁静。

  近年来,该村采取修旧如旧方式维护特色侨居,开展人居环境景观改造工程,焕发古香古色百年侨村魅力。同时,引导村民见缝插绿,建设“四小园”小生态板块,并开展桂水河“一河两岸”风貌整治和景观打造,提升一河两岸绿化美化水平,改造沼泽地为湿地公园,引入总投资1.5亿元的“桂水湾”乡村文旅项目,分期推进精品民宿、特色餐饮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

  云浮市罗定市罗平镇中国长岗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image.png

  长岗坡渡槽是首批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之一。近年来,罗平镇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岗坡渡槽”和长岗坡党员教育基地为核心,围绕长岗坡渡槽和沿线优势旅游资源,打造党建加红色文化的特色休闲农业旅游精品项目。

  罗平镇把自然景观要素引入城镇,使水域、山体、田园、城镇四者交融于一体,从罗平镇环镇路到长岗坡纪念馆两边进行打造,建设牌坊节点、火炬节点、初识渡槽、基塘农趣、祠堂广场、党建公园、休闲绿道、长岗坡公社重建等设施,进一步打造红色旅游、影视制作、画家采风、重点革命路等景点,将3个行政村打造一条集休闲、体验、观光、旅游、红色教育为一体红色精品旅游路线。

  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广东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

image.png

  该示范带覆盖面积60平方公里,环省道S271—洞三线长约18公里,涵盖崖门镇坑口、水背、田南、洞北、洞南、南合、横水、京梅、京背、龙旺、黄冲、明苹、崖西社区等村(社区)。

  片区内古兜山脉绵延不绝、一地两泉世界罕有。此外,宋元文化在这里更迭发展、生生不息,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蔡李佛拳的发源地;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龙旺村的碉楼、祠堂,京梅村的康王庙、洪圣始祖馆、陈享故居等列入为新会区不可移动文物。

  揭阳市揭西县京溪园镇大鹿村(广东特色产业名村)

image.png

  据了解,大鹿村以农业公园为产业特色与优势。其中,大鹿农业公园以种植彩化苗木为主,集引进、产销、体验园艺于一体的生态农场,依原生地貌,以合理的布局和精致景观打造一个以生态农业为主题的农业公园。

  项目计划总投资8.4亿元,将建设成为集农耕体验、休闲游乐、乡村文化、游憩、研学以及健康养生、生态田园度假为一体的乡村农业休闲综合体,把休闲农业和旅游综合体结合起来的新模式。

  湛江市廉江市高桥镇平山岗村(广东文化旅游名村)

image.png

  平山岗村位于廉江市高桥镇东北部,是高桥镇红橙的主产区之一,步入平山岗村,沿路满是红橙挂满枝头,千亩果园十分壮观,是观光游览的网红打卡点。

  该村充分利用岭南特色雨季林、古木,结合原有的红橙产业和特色美食,利用石砖脚泥砖房和宗祠等特色建筑,开发红色文化资源,以“记住乡愁”为主题,建成红色南路平山岗教育基地、乡愁馆、荷塘月色、山水民宿、桃花溪、青龙湖、古树林、古炮楼等特色景点,并通过建设“书山别院”模版,结合本地特色风情打造连片化的山水民居,建设成为历史与现代相融、文化与乡风相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乡村。

  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京梅村(广东十大美丽侨村)

image.png

  京梅村位于新会区崖门镇西北部,从清初起向海外输出移民,目前共有旅居海外和港澳地区乡亲约2000多人,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京梅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蔡李佛拳的发源地,村内较好地保存有蔡李佛拳发源地洪圣始祖馆、陈享故居等历史建筑,新建蔡李佛武术文化广场、出神入化巷、梅花三弄巷、蔡李佛文化中心等的旅游景点及配套设施,一步成一景,处处藏有蔡李佛拳“武功秘籍”,浓厚的武术气息扑面而来。

  茂名市电白区沙琅镇尚塘村(广东乡风文明示范名村)

image.png

  近年来,尚塘村村党支部建立文明实践站1个、文明实践点6个,打造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以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成功培育了多元化全覆盖的各类志愿者服务队13支、志愿者近900人,让村民变身志愿者,村中大事小事均参与。

  该村还积极推进基层治理,激发村民群众建设美好新家园的激情。“两委”班子通过进行星级文明户、好心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开展美丽小庭院、慰问长者、扶贫助残等活动,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茂名市电白区林头镇板桥村(广东万企兴万村名村)

image.png

  板桥村充分发挥地方自然资源、传统文化、生态和区位等优势,明确乡村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其中之一是拓展乡村特色产业。

  该村要求以拓展二三产业为重点发展全产业链,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农业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构建乡村产业“圈”状发展格局,培育知名品牌,深入推进产业扶贫。

  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霞路村(广东粤菜师傅名村)

image.png

  霞路村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古井墟偏北一公里,该村的天成街历史悠久,清末即已建成了“天成圩”,汇集了多家烧鹅饭店、酒家,“烧鹅街”远近闻名。

  2019年以来,古井镇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投入2500多万元升级改造天成圩烧鹅美食一条街。2021年,古井镇再投入200多万元将霞路天成圩烧鹅美食一条街升级为“粤菜师傅”美食一条街,建设“粤菜师傅”大师讲堂,为“粤菜师傅”提供人才培训、菜式研发、厨艺交流、技能展示的平台。

  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崖门渔港(广东十大美丽渔港)

image.png

  崖门渔港位于珠三角西南部新会区崖门镇崖南社区管辖范围内,靠崖门出海口1公里西岸,是国家一级渔港。始建于1983年,扩建于1995年,水域面积17.3万㎡。

  为不断推动渔港经济区建设,崖门镇制定了渔村振兴项目方案,从崖南中心路起,至崖南旧渔港海边码头,总投资约10亿元。项目主要由崖南河滨公园(已竣工)、崖南街区升级改造(已动工)、御海酒店(已封顶)、百马酒店(拟建)、小帆船酒店(已动工)、渔乡风情街综合体(正在招商)、灯塔公园(规划中)、旅游客运码头(规划中)八大板块构成,致力打造集旅游观光、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振兴项目。

  阳江市江城区闸坡镇南村(广东特色民宿名村)

image.png

  南村位于海陵岛西南部,三面环山,濒面南海。位于南村的大宋古渔村以南宋渔村风情为特色,是集休闲、艺术、文化、创作、交流、住宿、展示为一体的“中国最美古渔村”文化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约43486平方米,提取南海渔村和南宋文化的元素,将渔文化融入渔家特色商业街和民宿等设计当中,结合池塘山体形成别具一格的民宿体验。

  目前民宿体验区已完成建设16家民宿,共有客房60间。民宿各有风格,以艺术、围棋、茶道、香道和酒文化为主题建设。民宿在建设中保留了原有建筑部分,有的偏古色,外墙保留沧桑风雨痕迹;有偏现代,外墙都是纯白色,装饰各具特色、风格各异。目前,自开村到现在有接近7万名游客慕名而来,民宿的入住率大概是60%左右。

  【记者】韩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