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梅州教练在非洲教舞龙舞狮!一起来看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3-09-10 来源:梅州日报 【字体:

  8月24日下午,位于非洲东部印度洋上的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市,一场舞龙舞狮教学汇报表演在中国援建的体育馆里举行,精彩非常。表演毕,教练田海军与孩子们用攥紧的拳头相互轻击,以“顶拳礼”庆祝为期12天的教学培训活动和文化交流工作圆满结束。

参加汇报表演的教练学员和嘉宾合影留念。(前排右一为田海军)

  田海军,这位来自“世界客都”广东省梅州市嘉应学院体育学院的教练,近20年来坚持传承发展龙狮文化。8月13日至25日期间,他远赴塞舌尔开展舞龙舞狮培训,既把岭南文化、客家文化传播到海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梅州故事,也把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种子播撒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梅州市与维多利亚市缔结友城二十四周年,梅州受塞舌尔国家文化遗产和艺术署邀请,派员前往塞舌尔开展舞龙舞狮教学培训,是促进两地友好交流合作的有力举措。8月28日,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特向梅州市政府发来感谢信,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梅州积极以文化搭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表示感谢。

  从“走出去”的实践 到“走进来”的意向

  扎马步、高架狮、三抛狮、刷腿七星收、三拜狮,持龙慢曲线行进、快速跑圆场、原地八字舞龙……8岁的华裔男孩乐乐和其他19名学员一样,之前都没有接触过舞龙舞狮,跟着田海军从基本功学起,如今练得有模有样。

学员正在表演中。

  乐乐在学员中为年纪最小,却与田海军颇有渊源。乐乐的外祖母梁美兰说,她和丈夫祖籍都是梅州,女儿曾就读于广东侨校暨南大学,所以也希望孙子能多学一点中国传统文化。乐乐在家人的感染下,自愿报名参加舞龙舞狮培训,在得知田海军从梅州而来的巧合后,对龙狮文化更感兴趣,学得更起劲了。

  龙狮,乃中华民族的图腾。在客家地区,舞龙舞狮是迎新春、庆元宵的重要活动,从大年初—起至元宵节后,客家人都有龙(灯)、狮子走村串户进行拜年的习俗,被视为新的一年吉祥如意的起点。

  此次被选派到塞舌尔的田海军,是梅州嘉应学院南狮队的主教练。据了解,在他的带领下,嘉应学院南狮队多次参加国内大型比赛,曾在2016年和2019年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获得全国冠军等奖项。

  “这次交流之旅推动舞龙舞狮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入非洲,当地不少青少年积极参加,对中华文化十分好奇。当中又数华人孩子学得认真,用行动表达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田海军坦言,尽管出行前作了充分准备,但在教学过程中依然遇到了因地域文化差异以及周期短、学时少、教学器材缺等问题导致的“意外”。为此,他结合实际,连夜调整教学计划,“幸不辱使命”。

学员练习扎马步。

  而此行让田海军高兴的,不只是让中国龙狮文化“走出去”,还有塞方在活动结束时表达了将派遣青少年“走进来”梅州、嘉应学院深入学习舞龙舞狮的意向。他说:“‘双向奔赴’,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从“聚合力”的尝试 到“入人心”的共识

  在塞舌尔国家文化遗产和艺术署,由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捐赠的两条龙、四头狮子、两套锣鼓镲等教学器材留了下来,成为了中塞友谊的见证,也为中国龙狮文化在当地的传承发展留下了可能性。

田海军与学员合影留念。

  “这次交流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多方合力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大家都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文化认同,也在实践中不断增进。”田海军颇有感触地说,因时间仓促且没有材料,原本当地想取消新狮点睛仪式。但在告知此举有“醒狮”之意,点睛后狮子苏醒带来好运后,大家都感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决定克服困难把仪式按计划办好。大家根据田海军列的清单,千方百计寻找点睛所需材料。最后,大使馆从餐厅里找到了白酒、托盘、杯碟,文化署找到了印泥(用来代替朱砂)、红纸,塞舌尔大学孔子学院捐赠了毛笔,大家合力完成了点睛仪式。

新狮点睛仪式。

  “文化是相通的,能够拉近各国人民的距离,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和谐与理解。”塞舌尔国家文化遗产和艺术署秘书长安德烈表示,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文化交流活动,可以让不同的文化互融互通、各美其美。此次很荣幸与友好城市梅州共同开展舞龙舞狮教学培训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搭建文化交流平台,让塞舌尔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也如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发来的感谢信中所言: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是今年中塞文化交流的一个亮点,是全球文明倡议在塞落地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两国地方交流合作重要成果。我馆愿同梅州继续携手努力,充分发挥梅州侨乡优势,用好梅州和维多利亚友城资源,不断加强中塞地方、文化、经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助力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此次出访是继实施‘粤菜师傅’走出去、广东汉剧海外(毛里求斯)传承推广线上教学开班、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组团出访日韩等文化交流活动后,梅州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又一有力举措,也是我市推动客家文化走出去的一次生动实践,对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梅州形象具有积极意义。”梅州市委外办主任房科辉表示,梅州将不断创新民间外交新名片,挖掘优秀特色传统客家文化,多渠道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动优秀特色传统客家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梅州故事。

  文/梅州日报记者:王玉婷 林婉萍

  通讯员:黄思婷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