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潮剧文化唱响海外 4吨潮剧道具“出海”前往泰国

时间:2023-10-20 来源:金羊网 【字体:

  原标题:汕头海关助力潮剧文化唱响“一带一路” 4吨潮剧道具“出海”前往泰国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映光、通讯员许华基报道:精致的潮剧盔头、多样式的戏袍、传统的二胡唢呐……近日,在汕头海关所属汕头港海关监管下,一批重达4吨的潮剧道具顺利“出海”前往泰国,登上当地的“乡音连侨心”潮剧文艺晚会表演舞台。

  潮剧是我国古老的地方剧种之一,熔铸了中华民族优秀戏剧文化的精华和潮汕地方文化元素,是潮汕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代表。不仅在潮汕地区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对外文化交流和维系乡情梓谊中也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为纪念中泰建交48周年,10月13日—17日,泰国文化部在曼谷举办“乡音连侨心”潮剧文艺晚会,广东潮剧院一团应邀参加表演,此次汕头港海关监管的暂时进出境潮剧道具,就是为此次表演准备的。

  “潮剧团此次应邀参加国家级表演,道具能否及时到达关系重大。但这是公司第一次收到此类业务委托,心中焦急万分,汕头港海关全程辅导,道具高效出境。”说起此次道具出行,广东平野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池伟毅感慨地说。

  潮剧道具出境,是粤东地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不断深化,粤东陶瓷、竹编、中国元素创意玩具等产品不断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我关监管的出口货物中,针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占比较大,而文化创新类产品近年来更是不断增多,为此我们设立专门窗口,直‘答’政策;同时,还组织关员进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等菜单式服务,大力支持产品出海、文化出海。”汕头港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戴跃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