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南国鲜花”潮剧走进曼谷 场场爆满圈粉无数

时间:2023-10-28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南国鲜花”潮剧走进曼谷 场场爆满圈粉无数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映光,通讯员林蓁、汕宣摄影报道:10月11日至19日,受泰国文化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泰国潮剧公会邀请,广东潮剧院在曼谷举办潮剧演出文化交流活动,让泰国观众过足“戏瘾”,以戏为媒促进两地之间的文明交流互鉴。

  “梅花奖”得主林燕云领衔主演《李商隐》《绣虎》两部获奖精品剧目,优秀青年演员献演《金花女》《陈三五娘》两部潮剧经典剧目……在连续五晚的潮剧演出中,潮剧名角新秀轮番登场,让泰国观众能欣赏到不同风格的潮剧作品。

  活动期间,泰国众多侨领及各界人士到场观演,曼谷当地群众也纷纷前来感受中华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可容纳千人的饶平同乡会大礼堂场场爆满。

  据介绍,“南国鲜花”潮剧早年随着潮汕人“下南洋”,传入泰国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成为当地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地方戏剧之一。而随着时间推移,泰国还创新衍生出一种用泰语演唱、糅合泰国元素的泰语潮剧,当地人称之为“优泰剧”,为泰国民众所喜爱。

  泰国潮剧传承中心委员会主任、泰籍华人庄美隆是推动潮剧泰国本土化的先驱和“优泰剧”创始人。他表示,希望通过多方努力推动“优泰剧”不断传承发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接棒,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戏曲在海外发扬光大。

  汕头澄海人后裔、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表示,他非常支持潮汕文化在泰国的传播,此次广东潮剧院来到曼谷进行文化交流,让两地的友好关系更进一层,“中泰一家亲”。

  作为全国著名侨乡,汕头的潮籍乡亲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明年,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也将在汕头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