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华文教育从业者:新兴技术为教学提供更多可能

时间:2023-11-23 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中国侨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金旭)近年来,随着新型技术的不断涌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和华文教育的融合不断深化。对此,多位华文教育从业者表示,华文教育与新兴技术的结合为教学提供更多可能。

  “AI技术可以为学生建立学习画像,了解每个人的兴趣点、强项和弱项,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智能化辅教。”加拿大卡尔加里国际中文教育专家缪熙介绍,在当地,多数中文学校是周末学校。作为传统课堂的辅助工具,智能学习软件和机器人不仅能够增加华裔青少年平日接触中文的时间,还能让一些害羞的学生敢于开口和机器人对话。

  缪熙告诉记者,他期待中华文化的浪漫与中式审美通过虚拟现实得以实现。置身庐山感受飞流直下三千尺;或在华山云雾之间欣赏无限风光。海外华裔青少年身临其境,在美妙的场景与意境中感知中华文化。

  “很多华校缺乏兼具人工智能理论、计算机技术和中文教学的师资力量,同时对此领域的资金投入也可能会提高海外华校拥抱人工智能的门槛。这些仍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缪熙表示。

  从软件工程师跨界华文教育,美国西雅图极易中文学校创始人葛子昂决定用科技助力教育发展的初衷,源于很多华裔青少年努力学习中文很久,但却收效甚微。

  葛子昂将学生的作业搬到自主研发的软件上。他说:“写字的教学意义在于加强记忆,而软件会根据记忆规律自动安排字词的复习,帮助学生达到最佳的记忆效果。我们还运用语音识别,在学生朗读作业时自动评分,及时帮助学生纠正读音,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葛子昂还表示,华文教师在加强自身教学能力和专业知识的同时,对各类新兴技术也要拥有开放的心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