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2024“南洋潮裔现代中国主题研学团”在汕开展文化交流体验活动

时间:2024-03-21 来源:汕头日报 【字体:

感受潮汕传统文化独有魅力

2024“南洋潮裔现代中国主题研学团”在汕开展文化交流体验活动

研学团参观小公园开埠区。 方淦明 摄

  为让海外青年汉语学习者更好了解中国,提升汕头的国际影响力,3月11日至27日,由中国教育部主办、汕头大学承办的2024“南洋潮裔现代中国主题研学团”在汕举办文化交流体验活动。3月18日上午,研学团开团仪式在汕头大学桑浦山校区举行,来自泰国的230多位师生参加活动,在汕期间,研学团将参加一系列的中国语言文化与采风活动,近距离感受潮汕地区优秀传统文化,本次活动是汕头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工作阶段性成果展示。

  “非常开心来到汕头,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品尝,比如牛肉丸。” 作为研学团成员,来自泰国合艾德教树强学校的初三学生文雅兴奋地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她学习到中国功夫、英歌舞、还参加了“汉语桥”交流活动。本月12日,研学团来到汕头金中华侨试验区学校,与该校2700名师生共同体验现代化中国的美好教育。据汕头金中华侨试验区学校校长许树然介绍,该校自2021年12月与泰国合艾德教树强学校签约结对,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新桥梁,开启两所学校华文教育合作交流项目。开课至今,该校共开出线上华文课直播课累计518课时,约25675分钟,有20235人次学生参加授课。记者了解到,在汕期间,研学团走访各自在汕结对的7所学校,研学团成员走进课堂,感受汉字书法、中华武术、非遗潮绣、趣味编程、音乐鉴赏等课程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2024“南洋潮裔现代中国主题研学团” 基于汕头华文教育基础,以汉语文化寻根为主题,是一个让海外青年汉语学习者增加对中国的客观了解、增进情感融合、提高表达能力的新型研学项目。

  潮汕地区作为海外华侨华人的主要原乡之一,以其独特的地域特色、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本次研学团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学习、体验、交流活动,欣赏到潮汕英歌舞、潮剧、潮汕大锣鼓等别开生面的潮汕文化,参观汕头开埠陈列馆、侨批文物馆等极具特色的文化地标,实地感受潮汕历史,游览小公园开埠区、潮州古城等名胜古迹,领略潮汕文化魅力、侨乡独特的人文和景观。活动期间,师生们通过活动,触摸时代发展脉搏,感受潮汕文化古韵,全方位、立体式地增进对中国、特别是潮汕地区的了解,以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和愿景,书写“中泰一家亲”生动新篇章。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汕头大学已举办多期“泰国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班”、两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国际潮剧文化研修班”,并多次参与中国侨联主办的“海外青少年寻根之旅”系列活动,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推广海外活动教育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成绩,为推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贡献高校力量。“汕头大学一直是以国际化作为教学发展特色,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泰国学生来汕头大学读书或进修课程。”汕头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高见表示,这次活动在课程设计上对这一年来潮汕地区的文化建设成果做了比较充分的展示,同时也将汕头大学国际化办学特色进行全面展现,让同学们既了解到潮汕文化的独有魅力,又感受到汕头大学的学术文化氛围。

  “这次活动包括潮汕美食、课程都安排得非常好。”泰国南部华文民校联谊会中文秘书、陶华教育慈善学校校长蔡咏华表示,通过活动让泰国华裔学生更加了解潮汕文化,进而把潮汕文化传播给子孙后代,非常有意义。


作者:陈文惠 发表日期:2024年03月21日 来源:汕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