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海外战疫记|网上课堂里,学生家长跟孩子一起学起了中文

时间:2020-06-01 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海外战疫记 | 网上课堂里,学生家长跟孩子一起学起了中文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各国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都怎么样了?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特别推出“海外战疫记”系列稿件,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本期,在柬埔寨的广西外派教师梁春红讲述了自己的战疫故事。

  3月14日,金边的所有学校停课,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来的教学计划和节奏。面对疫情,我们外派教师积极配合学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实际行动支持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首先,大家在第一时间下载了网课相关设备软件,进行学习和使用,运用微信、钉钉、QQ、Facebook与Messenger等多种方式,快速开启了云端教学新模式。

  得益于有条不紊的规划,虽然金边市端华学校有16000多名学生,但停课至今,端华学校小学部、中学部和专修级全体学生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完成了第二阶段的学习计划,大部分学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学习效果。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从外派教师宿舍楼窗口望出去,柬埔寨端华学校的校园一角。受访者供图

  其次,外派教师们还为家长和学生搭建了沟通桥梁,向学生家长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家长在疫情居家隔离期间,为孩子提供生活上的照顾、学习上的督导、心理上的呵护。

  疫情把孩子们的双脚挡在学校的门外,此时“云课堂”就成了润物无声的“及时雨”。丰富多彩的线上教育平台,让孩子们足不出户,也能定期享受新颖、有趣的中文课程。

  我们精心打造的网上课堂,给居家学习汉语的孩子提供了帮助,甚至一些家长也跟着孩子一起学起了中文。“我的孩子非常感兴趣,经常回放教学内容,我们也跟着一起学,课程内容新颖,我们非常满意。”学生如意的妈妈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

点击进入下一页

端华学校专修级学生李建立同学和妈妈一起学中文。受访者供图

  如今,复课时间尚不明确,估计学校的网络教学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我们也会高度关注柬埔寨疫情管控、政府决策的最新信息,为学生返校学习做好规划准备工作。

  海外援教的路上,大家都在坚守。这份坚守的背后,有我们伟大祖国强大的支持力量,有一批又一批接力者的精神凝聚,有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努力给予的深切感动,有身后亲友的牵挂和信任。我们相信,我们见证的、书写的、感受的所有故事,最终都会成为自身的一部分,它随着岁月的流逝闪闪发光,会被我们永远铭记。

  作者:广西外派教师梁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