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云”课堂展现魅力 华教人冀疫后“双栖”发展

时间:2020-0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抗击新冠肺炎)“云”课堂展现魅力  华教人冀疫后“双栖”发展

  中新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马秀秀)电脑前端坐、屏幕前跟读、线上小奖杯奖励……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海外华文学校为保证教学进度,纷纷开启了网络“云”课堂模式。

  从最初摸索到进入状态,华校也逐渐感受到网络课堂的独特魅力。疫情过后,如何实现网络与学校课堂教学协同发展,也成为华校校长普遍思考的命题。

  “此前学校没有上过网课。”意大利贝加莫华人中文学校校长张雪飞向记者介绍,从2月份开始,老师们齐心同力、不断探索研究,从“门外汉”变成了“网红主播”。

  “师资问题一直困扰海外华校,网络课堂使其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她指出,网络课堂打破了时间、地域限制,同时借助丰富的网络资源,使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

  奥地利维也纳博雅学院校长郑婕介绍说,疫情期间,学校采用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网络平台进行教学;老师也会根据网络课程,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和学生及家长进行交流。

  “直播课和动漫课广受欢迎,老师和家长们对直播课更是赞不绝口。”郑婕告诉记者,网课生动有趣,可以反复学习;孩子们听课认真、表现也很踊跃,“他们最大的乐趣就是答对问题拿到奖杯。”

  “很多家庭体验到了网络教学的优势。”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校长潘丽丽也举例道,网络课程上课时间、地点灵活,家长们也免去了接送孩子的麻烦。

  “网络教学打开了教学思路,也节省了家长的劳动和时间。”瑞士日内瓦华文教育基金会校长孙志敏告诉记者,疫情前,学校就已参与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网络课程,动漫中文课效果很好。“学生们通过新的方式学习汉语,视野也得到大的开拓。”

  开设网络课程本是很多华校疫情期间采取的“权宜之计”。但经此尝试,华文学校进一步认识到了网络课程的教学优势与前景,亦为疫情后华文教学开展提出了思考。

  “网络教学和传统教学各有优势,应将其优势结合互补,优化教学资源。”张雪飞表示,疫情后,学校计划在课堂教学基础上,每周内安排多次网络教学,也让学生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中文。

  “网络课程教育是大势所趋,但线下课堂教学也依旧是必需品。”潘丽丽认为,一定要设计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监管系统来提高网络教学的学习成效;同时,也要借助线下课堂,让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多一些互动,更有利于学习效果。

  “实现传统课堂与在线教学的有力互补,可以提高知识吸收率。”郑婕也说道,疫情后,学校将继续开展网课教学,同时也通过实体课堂多创造孩子们接触、交流的机会,改善教学效果。

  “我们希望继续参与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网课课程,让我们的教学更多样、有趣化、知识化。”孙志敏同时指出,也希望学校的老师能够向中国国内的优秀教师不断学习好的教学方法,开拓思路,共创华文教育的未来。(完)